「我很害怕公开演说。你无法想像每次发表演说时我有多紧张,我害怕到一句话也说不出口,甚至会想吐。事实上,我一直刻意避免在众人面前站起来说话。回到奥马哈时,我看到了另一则广告。我知道我将来一定会需要公开发表言论,但对演讲的恐惧带给我极大的痛苦,为了一劳永逸,我再度报名参加课程。」

卡内基的课程在当地人最喜爱的罗马饭店举行。「我带了100美元现金,交给训练讲师基南(Wally Keenan),并对他说『快把钱拿走免得我后悔。』

这种渴望也使得他走在别人前面,像开处方的人那样向人推销股票,儘管一再遭人拒绝;并给了他力量,在失去勇气时去接受卡内基的训练。而卡内基式鼓励,更提升他对身为作家和生而为人的理想和期望,并改变了他的人生。

华伦巴菲特 雪球

Monday, January 5, 2009

巴菲特:“我在社交上很无能。”

Quotes from Warren Buffet’s Biography The Snowball >>
(点击阅读英语版本)


第一本巴菲特授权的传记《雪球》,版权逾两亿元、九月二十九日在全球同步上市。不同于过去所有描写巴菲特的书,总是着眼于他的诚实、纪律、慷慨慈善以及不败的投资胜绩,此书真实描写了,巴菲特之所以成为今日巴菲特,他的人生故事。

其中巴菲特也让我们看到卡内基训练如何带给他成长中最重要的影响。

从自卑到自信 自小因母亲斥责而丧失人际信心,巴菲特一度非常害怕公开演讲,跟后来在股东会的表现大相径庭。

21岁,身价一万九千七百美元。
巴菲特:“我在社交上很无能。”


巴菲特二十岁那年的夏天,他妹妹Bertie介绍他认识了Susan Thompson,也就是巴菲特后来的妻子。他完全被眼前这位棕发、脸圆圆、活泼又阳光的女孩迷住了。但他当时处于劣势,对和女生交往近乎白痴,而且当时Susan还有其他在交往的男生。

从小,巴菲特的母亲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会对巴菲特和姐姐发怒、斥责,这样的精神折磨,让巴菲特在人际关系的互动上非常没有信心。“我在社交上是很无能的,”巴菲特回忆。内向、害羞的巴菲特也很害怕在众人面前说话,“我非常害怕公开演讲。你无法相信如果我要公开讲话的话,我会变成什么样子。我真的会吐出来!”《雪球》书中他告诉作者他当时的苦况,“我知道我总会需要在大众场合说话。为了摆脱这种痛苦的折磨,我决定报名参加这个课程(编按:这卡内基演讲训练课)”

当然,巴菲特私下还有的一个目的,《雪球》作者观察,“要赢得Susan Thompson的心,他知道他必须也跟她聊得来。追Susan成功的机会真的非常小,但他愿意做任何事情来增加机会。”

到了报名那一天,巴菲特回忆,“我带了一叠一百元的现金,交给了教练Wally Keenan,然后告诉他,‘在我改变心意以前,快把钱收下’。”

巴菲特也回忆上课的情景,“我们大概有二十五到三十个人在那里。我们都吓坏了。我们连自己的名字都不敢说。我们就统统站在那里,不敢跟彼此说话。他们给了我们一本演讲的书——致词、选举演说、副州长的演说——然后我们必须每个星期进行这些演说。”

但巴菲特一开始却还没办法把这个新学到的技术,用在Susan身上,只好用在她爸爸身上。《雪球》作者Alice Schroeder这么写道,“知道Thompson博士对女儿的影响,巴菲特每天晚上都出现,带着一把尤克莱利琴,来对她(Susan)爸爸施展浪漫。”巴菲特自己则是这么说的,“她会跟别的男生出去,而我只好和他爸爸‘调情’,然后他和我会聊事情。”

根据Schroeder的说法,这位未来岳父很喜欢巴菲特,“他没有儿子,他把巴菲特视为泡泡糖之后最棒的东西。”

到了一九五一年十月的时候,巴菲特写了一封信给他阿姨,“我深深的被一个当地女孩给钩住了。只要我一得到Fred(巴菲特的叔叔)和你的认可,我就会继续下一步。这个女孩只有一个缺点,她完全不懂股票。不然,她是无懈可击的。”

巴菲特求婚的那个星期,他还是照样去上卡内基课。巴菲特回忆,“那是我赢得铅笔的那个礼拜。如果有人用课堂上的训练完成困难的事,他们会发铅笔做为鼓励。我赢到铅笔的那个礼拜,就是我求婚的那个礼拜。”

对于求婚那一夜,Schroeder是这么写的:“巴菲特鼓起了勇气,但他却没有真正的口头求婚,而是‘就好像假设事实已经存在一样,不断的谈着’。”Schroeder引述Susan的话说。而Susan则是“了解自己已经被选中了,”结果,他的求婚跟演讲训练一样,过关了!

摘自:《商业周刊》 第1089期 2008-10-06 撰文者:贺先蕙、李郁怡

Quotes from Warren Buffet’s Biography The Snowball >>
(点击阅读英语版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